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猴子也學得會的攝影教室(一)從有一台DC開始

DC是Digital Camera的縮寫,

也就是我們一般見到的隨身型、消費型數位相機,

為了行文的方便,往後文章都以DC稱呼。



如果你的手上已經有了相機,那真的很棒,你有個很好的夥伴。

假果你沒有相機,或是正考慮換台相機,你一定會問:我要買哪台相機比較好?



對於有心想要學習攝影、不想要或沒辦法直接衝單眼的人,

我建議DC可以選擇比較專業功能取向的機種,它們可以手動調校光圈快門等數值,

成相品質相對來說也較佳 價格相對來說也較高

對相機苦手、常常懶的或忘了調整設定值的人,

其實也有很多聰明的相機內建的輔助功能(例如:自動場景判斷、自動逆光補正)

可以幫助使用者拍出不錯的照片,

這種相機也很適合拿來孝敬拿起來就拍的爸爸媽媽族。總之,找到適合的相機最重要。



個人推薦的相機分成兩個區塊:專業隨身機機種 和 強能消費型機種
專業隨身機機種適合對於相機概念熟悉、或想要學習攝影的人選用,因為他們需要調校的地方較多。
比較習慣拿起來就拍的人,我推薦的強能消費型機種都有不錯的輔助功能,都備註在後。

完全是個人主觀的推薦, 3個月會更新一次。(最後更新 : 2010/1/30)



專業隨身機機種:


Canon G11

特點:2.8 吋 46 萬像素翻轉式螢幕;機身上有可以控制ISO、EV的旋鈕;

RAW 檔
記錄功能;P、AV、TV (S)、M 全手動操作:IS光學防手震;1cm近拍。


Panasonic LX3


萊卡鏡頭;廣角24 mm; F2.0 大光圈;支援RAW 檔記錄;1cm近拍;

高畫質 HD (720 P) 影片;O.I.S. 光學防手震;支援手動對焦;

RAW 檔
記錄功能;P、AV、S(TV)、M 全手動操作;臉部辨識自動對焦。



Canon S90


RAW 檔
記錄功能;P、AV、TV (S)、M 全手動操作, F2.0 大光圈;

IS光學防手震;微光拍攝模式。



強能消費型機種:


Sony Cyber-shot WX1:微光取勝,夜晚拍攝成果優。


24mm廣角;大光圈 F2.4;高感光; 720p HD高畫質動態錄影;

iSCN;人像追蹤拍攝科技。



Samsung ST550:雙螢幕方便好用,成相亦不俗,內建美膚功能。


前方多功能自拍螢幕;115.2 萬畫素 3.5 吋觸控螢幕。



Panasonic FX65:拿起來就拍,快又不會失手。


萊卡鏡頭;O.I.S. 光學防手震; iA 自動智慧場景偵測技術;

25mm 廣角;1.1 秒快速和 0.28 秒自動對焦;臉部辨識自動對焦。



Fujifilm FinePix F200 EXR:中規中矩的模範生。


支援M 模式;人像美肌模式。



更多關於這些相機的評測資料和試拍照片請上最專業的ePrice比價王http://www.eprice.com.tw/



*備註
發文後很多朋友留言好奇為什麼沒有推薦RICOH的GR系列
因為這系列文章是想分享給新手朋友看的,所以選擇推薦比較容易使用的機種
我本身就是使用RICOH的GRD II,剛開始也真的會比較難上手,有時候也會感覺到定焦的不便
所以沒再多做介紹了:)


--




相機買回來請務必詳閱說明書,這是了解相機的第一步。

通常各家廠牌DC上通用的標示有下列幾種,你一定要認識這些圖案代表著什麼功能、

和這些功能使用的效果。一般自動拍攝時,DC會自動決定相機設定的各項數值,

但是電腦往往不如人腦聰明,所以適時的調整相機的細項才能使照片拍的更好。







1. 增 / 減EV(曝光值)

EV 是Exposure value的縮寫,中文為曝光值(曝光指數),

白話的說就是可以控制照片的變亮或變暗。一般來說相機可以調整 +2 ~ -2的EV,

增加EV值就是讓光線進來多一點,畫面會變的比較亮,反之減EV則是讓畫面變暗。



2. 微距(近拍、特寫、小花模式) / 一般

當距離拍攝物體很近的時候,就必須開啟微距模式,這樣相機才會懂的對近的物體對焦。

各家相機能夠達到的最近拍攝距離都不同,請詳閱相機說明書。



3. 自拍計時器

可以設定按下快門後幾秒後拍攝。

分享一個小技巧,有些輕薄型的DC放置在腳架或其他平面上按下快門時還是會造成些許的震動,

故設定按下快門後3秒拍攝,這樣就不會因為手離開快門鈕而造成晃動了。



4. 閃光

通常會有關閉 / 強制閃光 / 跟自動三種模式。有時候大白天使用自動模式閃光燈也會閃,

那表示相機覺得拍攝的物體逆光或太暗了,這時候不妨轉個角度拍攝;

有時候對著遠方的景物拍攝時閃光燈也會閃,事實上閃光燈根本無法對任何物體補光,

雖然這並不影響成相,但這樣的狀況請把閃光燈調整到關閉吧,一來是節省電力,二來是別讓人看來很外行。

正常情況下我們都可以把ISO值調高來應付光源不足的情況,所以非必要使用內建閃光燈則儘量不用。







猴子也學得會的攝影教室(二)的主題是:相機的三位一體-ISO光圈快門

敬請期待。:)





tag: dc;攝影;初學者;學攝影;基礎;EV;微距;相機推薦

46 則留言:

  1. 很不賴的教學,



    還有= =我拍的還好,我只是小咖..別叫我高手啦..!!



    你拍的也很棒....你是airos耶...good~

    回覆刪除
  2. 有一次在逛當代藝術館的時候看到兩個女生都拿一樣的相機

    仔細一看不就是CANON的G11嗎(但其實型號剛好遮住了xD 搞不好是G10)

    加上有1CM近拍感覺應該是滿不錯的

    當然S90也在我想買入的選擇中,不過.......都是錢啊<囧>

    回覆刪除
  3. 2樓的...

    ~~~~~~~~~~~~~~~~~

    都是錢啊~~

    ~~~~~~~~~~~~~~~~~

    真是說到心坎裡了...

    話說朋友今天剛敗入G11

    嘿嘿....明天先來幫他玩玩~

    回覆刪除
  4. ^^ 讚讚讚.....

    回覆刪除
  5. GRD真的不是人人適合,不然這台實在也是很棒 : p

    耶耶耶期待連載!

    回覆刪除
  6. 寓教於樂,普及視覺美學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
  7. 其實可以多解釋類單眼機種,專業隨身機機種,強能消費型機種的差別~

    或者是該如何選擇三種之ㄧ~

    回覆刪除
  8. 哈哈~為什麼沒有介紹到GR呢~

    回覆刪除
  9. You may be only one person in the world, but you may also be the world to one person.

    回覆刪除
  10. 嘰嘰~~~!!(竟然沒有推薦Ricoh系列的,有點小訝異)

    回覆刪除
  11. 這篇寫得好棒喔!

    我還請我朋友先來拜讀一下這篇

    再來考慮想買的相機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12. 很棒!! 此文必推

    順便推一下Ricoh 的GRD跟GX 系列都是好機 : )

    回覆刪除
  13. 恩恩,我也轉貼給我朋友看,

    他一直在GR3跟S90徘徊,

    我也是建議他一般新手買變焦的比較好,

    而且本身若只是為了出外方便還是買自己適用的,

    這樣才不會拍一拍就丟在一旁了.....



    現在市面上很多買單眼或是GR都是因為看到別人拍的好,

    所以自己也買來,希望拿了好像機就會跟著拍的好,

    可是其實拍的好不好,就要看個人造化了....

    是說當初我後來就選了GX了.....

    不過也是很後面才上手,至少變焦對我來說拍動物很方便(XD)

    回覆刪除
  14. 好細心的介紹,對於我最近要買相機的人來說是很好的參考喔!



    By JL

    回覆刪除
  15. 寫得超用心的!!

    趕快收藏起來.. ^^

    回覆刪除
  16. 呵呵,那改天要去拜師學藝了!!!



    By JL

    回覆刪除
  17. 真的是攝影會讓人大失血..一點都不錯..

    回覆刪除
  18. 妳好,搜尋關鍵字看到你的文章

    我想請問 我是新手 最近想買相機

    G11,Gx200,cx2 這三台讓我很猶豫

    想請問 妳覺得 哪一台 會比較推薦呢?!

    回覆刪除
  19. 請問一下

    lx3他鏡頭可以拉很近嗎?





    我希望我可以找到一個

    錄影畫質好 鏡頭可以拉很近的那總類單

    可以推薦嗎?謝謝

    我只是個學生

    價錢可能沒辦法太高喔

    回覆刪除
  20. 我也有考慮過GF1 可是價格超乎我預算!!!!



    我爬文後,發現GX200的評價不是很好就是很爛

    怎麼反應那麼兩極化?

    回覆刪除
  21. 目前我還在拿SONY F88老相機

    老相機被我操得差不多了...

    也想換LX3,但是看到GF1桃花不禁朵朵開...

    想鼓起勇氣買GF1,定焦讓我卻步了...

    也怕自己三分鐘熱度,花大把鈔票卻把她當普通DC玩...

    可否給我點專家建議呢...

    回覆刪除
  22. 哇..

    找到好文了!!

    我很期待我買到我的相機時

    第一個衝過來學習的畫面!

    回覆刪除
  23. 推薦一台 SAMSUNG EX1

    之前是用過

    真的是一台很棒的相機

    回覆刪除
  24. 我想請問一下NIKONS640跟CASIOH5你會比較想買哪一台?

    我是想要夜拍的 還有風景跟人 (價格10000塊以內都可以接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