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從菜心開始-猴子也學得會的攝影教室 序

會開始撰寫這系列文章的發想是來自一個攝影雜誌的編輯的一句話:

「攝影雜誌的讀者群過半都是男性,內容也比較剛硬。」

但是事實上…我身邊持有隨身數位相機的以女性居多,

好似『攝影』是屬於比較男性的,日常的『拍照』是屬於比較女性的。





其實人生第一次接觸到攝影是在我國中的時期,

美術老師利用一堂課的時間跟我們講解相機構造及原理,

那時候我根本聽不懂光圈快門景深是什麼東西。

直到買了第一台單眼才努力讀通那些充斥著各類專業名詞的「攝影入門」。





其實拍照…攝影真的沒有那麼難,褪去那些專業名詞的包裝,

不過也只是手機一樣好懂的東西。

我身邊的朋友知道我玩攝影後,有關相機和拍照的問題都會來問我,

大多數的問題不外乎

「為什麼我的相機拍起來容易手震,是不是我的相機不好?」

「拍起來不像單眼相機那麼漂亮,為什麼?」

我相信隨身型的相機會有它性能上的極限,

但多半的相機在正確的操作下,都可以拍出不錯的照片,

但前提是-你還是得先懂一些非常基本的攝影原理、名詞,和熟悉你的相機能做些什麼。





『猴子也學得會的攝影教室』是為超超超新手級、

使用DC(隨身型數位相機)的入門者撰寫的,

我會儘量以我自己學習過程去交代這些看似很難懂的名詞和功能,

希望大家都能因為了解了這些原理而越拍越好,

如果文章有謬誤的部份也請各位先進前輩指教。


tag: dc;攝影;初學者;學攝影;攝影基礎;相機推薦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