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29日 星期六

[名詞解釋] ISO / 感光度

以前我們常使用的底片上有100、200、400的數值,
這就是感光度-ISO(讀音:挨擻),即底片(或數位相機的CCD)對光的敏感度,數值越高,底片就對光越敏感。
一般的DC可以使用的ISO大概有(80)、100、200、400、800、1600、(3200),
就像是你可以隨時更換不同感光度的底片一樣。
使用越低的ISO需要的曝光量越多,反之使用越高的ISO需要的曝光量就越少;
直白的說,越亮的地方可以使用越低的ISO,當環境光源不足的時候,我們可以提高ISO值,
讓快門保持在安全快門(1/30秒)內,
這就是很多人會覺得為什麼他們老是拍照手震,事實上只是忘記調整ISO罷了。


為什麼調高ISO值就可以讓快門保持在安全快門內呢?圖解來解說








從上圖我們可以知道越高的ISO需要的曝光時間就越短,故提高ISO就可以讓快門保持在安全快門以內(1/30秒)。
這樣聽起來高ISO似乎很方便,但是越高的ISO值成相的畫質就會越差,
普通的DC堪用的ISO值大致都在400以下,越高的ISO就會出現油畫或色偏的問題。





以Panasonic FX65為例:

iso 80

iso 100

iso 200

iso 400

iso 800

iso 1600


自ISO400出現輕微的顆粒感,ISO800以上則有明顯雜訊。

4 則留言:

  1. 教的不錯唷~PUSH!



    妳的攝影展照片 ~ ...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JTSu&b=13&f=1334005459&p=0



    拿 GRD III 卻不知道自己在亂拍什麼的人留~

    回覆刪除
  2. 圖都看不到耶

    是我的問題嗎0.0?

    回覆刪除
  3. 我也看不到耶 大師

    回覆刪除